2010年9月29日

種子悄悄地發芽


飛往VSC的路上距離真的離開你們的前兩個半月
我們都說這是個練習分離的機會
一個月後回家滿滿房間的氣球是你們給我的驚喜
總是希望有天能拿著一大把彩色氣球
這個從沒說出口的願望
你們居然幫我實現了,又是大哭大叫和大笑
回到摯愛家人身邊的我
想念在海那端如同家人的你們  ~


去年在美國的我
有時會想起放在家裡那雙拼畢展和論文時期刻意買的鮮綠色球鞋
那雙讓我望著天空想像著自己還站在紐約中央公園翠綠大草皮上
自由呼吸的球鞋~

總是一副雲淡風輕的出世態度看著我從大學開始成長轉變的她
面對著五年前面臨自我潰散適逢低潮與掙扎的我
不同於其他長輩的諄諄教誨 說著我還太小太單純不切實際
她告訴我
「你想堅持的沒有不對,只是自己還太脆弱,
當有一天你的正面能量夠強的時候,
那些傷害就算會干擾你,但也不足以把你打倒。」
這句話一直給我力量,也讓我堅持著對生命中單純的相信
我想誠實的面對自己 我想真誠的大笑
在異地的那次滿堂喝采 我想我知道我所擁有的禮物
現在的我 回到自己的地方 自己的國家
有沒有機會分享這份禮物  我還沒有確切的答案

一件作品我看不懂  可能是我的能力不及  也有可能是作品本身的問題
同樣的  當自己的行為模式和想法不能被他人所解讀甚至是曲解
或許也不再是那麼嚴重的一件事了
異地生活讓我更懂得誠實的面對自己
這包括面對自己也不想面對的那部分

Baltimore 對我而言是一個很特別的城市
05年 第一次踏上那個城市 跟著學校參訪和展覽
發生了小小的插曲讓我認識從沒認真交手過的現實世界
於是 第一次 一個人  遊走陌生的街頭
獨自學習著面對自己的不安恐懼和孤單
09年 從沒想過自己會再踏上這個城市
那時的我可以哼著歌踏著輕快的步伐享受一個人的旅行
走在一樣的街道 笑著自己當年的窘樣 欣慰自己這幾年的轉變
也真的打從心底 感謝那幾年在山頭中遇到的人事物
那幾年的好壞際遇,學了很多成長了點,其實是幸福的
只是我一直不是很確定那時的自己是真的開心還是努力讓自己開心
面對外顯的自己和他人眼中的我
我懷疑著   怎麼總是顯得那麼陌生
連我自己都碰觸不到我自己~

我很喜歡deborah寫的那篇論述
在某部分碰觸了很真實的自我
很幸運  出國 讓我遇見了真正的自己
在回國的前一個月
早已熟識的我們正式的訪談整整一個下午
我用我僅有的單字片語去拼湊自己的故事
面對心中那些頗有的重量的記憶  我淺淺的帶過
deborah 緩緩吐出了一句話 
一句我在山頭生活那幾年一個很微弱的期待卻從來沒有被實現的願望
我驚訝大叫  You get the point !!!!!!
我倆瞬間紅了眼眶   
那句話就降直直的撞進我心底最深處,有種傷口真正受到溫柔呵護的感覺
我知道 我終於可以真正的放下

回國快要一年的我,回到所謂現實世界的我
選擇有距離地介入現實作為我生活的一種方式
直到最近慢慢的發現
去年記憶埋下的種子 悄悄的發芽
在我心中 綻放一朵帶有淡淡香氣的白色小花

面對現在多重工作和身分的我
努力的生活 奮力的大笑
忽然有種踏實的幸福~